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

「蝦扯蛋」與「雷語」

星島日報
A16  |   每日雜誌  |   中國點點點  |   By 葉冠霖     2011-04-09

「蝦扯蛋」與「雷語」   

已故美國前衞藝術家安迪沃荷(AndyWarhol)說過,「未來每個人都能成名十五分鐘。」今時今日,上位方法何其多,若你是女星,又有幾張和全宇宙最靚仔明星的牀上合照的話,鎂光燈自然會向你閃足一個月;若你是一名學者,不靠研究但又想上位十五分鐘的話,大可使用「蝦扯蛋」策略,內地有評論甚至形容「蝦扯蛋」已成為一種方便出名的行為藝術。

普通話「瞎扯淡」港稱亂噏

北京師範大學管理學院教授董藩在微博上稱:「當你四十歲時,沒有四千萬身價(家)不要來見我,也別說是我學生──這是我對研究生的要求。自己富了意味着創造了很多GDP、稅收、就業崗位……對高學歷者來說,貧窮意味着恥辱和失敗。」常說內地GDP為王,官員不惜一切追求GDP高增長,以應付國家的考核要求,但想不到這套GDP為王論也被應用在教授指導研究生上,以金錢為學生成就的唯一指標,這下真雷人了。

誰都知要在內地掙四千萬一點也不容易,一看就知這指標不切實際,這位董藩教授如是說,恐怕也是個「蝦扯蛋」的上位伎倆。看他的微博自我介紹中稱自己是「人民公敵」、被斥「開發商走狗」,大概也是個不甘平凡的學者吧。「蝦扯蛋」其實是普通話「瞎扯淡」的諧音,就是胡說八道的意思,用香港人的說法,就是「亂噏」了。「亂噏」離經叛道,當然吸引眼球,自然上位了。

除了「蝦扯蛋」外,還可以用中國潮語「雷語」來形容這嘩眾取寵之詞。網絡上當網民看到一些讓人震驚和訝異的事,就會形容自己被「雷倒」或說這件事真「雷人」,這些教人吃驚之詞就是「雷語」。只消網上搜尋「雷人雷語」,那些出位言論夠讓你看上三天。

這陣子中國高調行事的雷人例子可多,像那位讓人分不清是「中國首善」還是「中國首秀」的陳低碳,都已如美國前衞藝術家安迪沃荷所言成名了,而且更超額完成,成名不止十五分鐘。談起前衞藝術家,我們中國的也不少,其中一位最近還受全球關注,不過這次他的成名,不是他主動的雷人,而是被動的得到政府的眷顧,讓大眾的焦點落在他的身上──願艾未未的拘留,能得到當局公平清晰的交代。

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《中國點點點》。節目由鄭婉薇、葉冠霖主持,逢周一至周五下午三時至四時半播出,港台網站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。

文:葉冠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