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

咆哮體

星島日報
A18  |   每日雜誌  |   中國點點點  |   By 葉冠霖     2011-04-02

咆哮體

北 京大學最近被人稱為「閹大」- 閹割思想自由的大學,原因是北大最近推行「學業會商」。這新制度要為「思想偏激」等的「黑十類」學生加強輔導,北大學工部副部長舉例說,動不動因為食堂飯 菜漲兩毛錢就批評學校,經常誇大學校工作的一些細微漏洞的,就是「思想偏激」,學校就要找學生輔導一下。當年北大校長蔡元培先生提倡兼容並包、思想自由, 讓北大成為一流學府,今日的北大卻容不下對食堂的批評。

既然在現實生活中動輒得咎,那就在網絡上盡情發洩吧。內地網絡這陣 子流行一種「咆哮體」,在論壇或微博都經常出現這種新文體的貼文。咆哮體的特色是每一句的結尾都加上大量感嘆號,而每完成一句就換新一行,這「咆哮體」的 句式排陣看上去甚具霸氣,讓人彷彿親歷其境的聽到網友奮力咆哮。

你真這樣的笨呀,有木有!!!!!!!!!!!!!!!!
介紹咆哮體舉個例就一目了然!!!!!!!!!!!!
尼瑪還寫這麼一大堆字浪費老子時間!!!!!!!!!!!!
你腦袋長哪兒了!!!!!!!!!!!!!!!!!!

好 了好了,我也深切的體會到各位讀者心中的咆哮了。據說咆哮體最早起源於豆瓣網,當中以「景濤同好組」最著名。小時候看亞視劇集「再見艷陽天」,馬景濤那聲 嘶力竭式的演繹至今難忘,他那誇張的表情在內地一樣迷倒不少粉絲,大家奉他為咆哮鼻祖,與之相匹配的咆哮體也流行起來了。

寫 咆哮體也要技巧,除了一行一句和大量感嘆號之外,要咆哮得帶點內地氣味,就得多用他們的慣常用語,這裡介紹幾個:一是「有木有」,就是「有沒有」的意思; 二是「傷不起」,即是受不起那個打撃;還有「尼瑪」,不詳說了,反正就是罵人的詞語。總之將這些詞語加上你要咆哮的事情,互相組合,就成內地這刻最流行的 「咆哮體」了。還是不明白的話,不打緊,上網搜尋「咆哮體生成器」,這些網頁會讓你鍵入內容,再為你製造與別不同的咆哮體,格外方便。

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《中國點點點》。節目由鄭婉薇、葉冠霖主持,逢周一至周五下午三時至四時半播出,港台網站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。

文:葉冠霖 (此為原稿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