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

不再「山寨」

星島日報
A16  |   每日雜誌  |   中國點點點  |   By 葉冠霖     2011-04-16

不再「山寨」   

國家有希望了!原來我們的國家這般尊重原創、尊重版權,看來我們向成為真正崛起的大國又邁進了一大步。余華在他的新書「十個詞彙裏的中國」說,「山寨」一詞在中國流行,讓抄襲、盜版、模仿、惡搞、誹謗等原本被視為違法和低級的行為獲得了存在的藉口。但畢竟這都已成過去,我們政府不會再容讓這些事情發生的了。

雖然在浙江省奉化市,有一個景區的林書記兩年前到過福建旅遊,目睹了世界文化遺產福建土樓的壯麗,回來後跟建築工頭說下了尺寸,依樣造了一個山寨土樓四星級酒店,打算在今年六月開業,還得到了奉化市旅遊局批准。不過,山寨土樓有了酒店的新用途,不算抄襲,只是向福建土樓的致敬。

雖然去年底四川成都的一個樂園,造了一個十五米高的山寨版高達模型,因被指侵權而要拆除。不過山寨高達是打不死的,最近稍加復古機械人元素之後就成了全新原創的「天香二號」,再度登場。據說有些日本網友還執筆為這新山寨高達畫圖造勢,有內地傳媒大字標題自豪的說:「四川山寨高達再立新功,秋葉原發售同人誌。」山寨高達能為國家爭光,應予表揚。

動員媒體鞭撻艾未未

雖然合肥有麵館使用「牛肉膏」添加劑,在九十分鐘內讓豬肉及雞肉變成牛肉的模樣。你可以說這是以豬肉雞肉模仿牛肉,不道德,但中國商販想到用化學品來模仿牛肉,這意念就肯定是百分百中國原創。

但那個所謂的前衞藝術家艾未未的抄襲就過分得多了。○七年他帶領一千零一名中國老百姓到德國卡塞爾作為他的「活展品」,就被指剽竊了另一名藝術家岳路平的靈感。雖然一般來說,這類行為藝術要在法律上證明抄襲並不容易,所以大多只會停留在道德譴責的層面,聲討抄襲的藝術家,讓他在藝術界聲名狼藉。但中國政府實在痛恨抄襲山寨之風,所以要扣查艾未未,更動員官方媒體大加鞭撻。中國如斯重視原創、重視知識產權,山寨一詞該很快在中國徹底消失了。

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《中國點點點》。節目由鄭婉薇、葉冠霖主持,逢周一至周五下午三時至四時半播出,港台網站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。   

2 則留言:

  1. 你之前的 Blog 被封殺,很可惜啊!能再看到你寫 blog 真讓人高興!!!

    上星期沒有你在中國點點點,害我差點不想聽了~:P 你是放長假嗎?去玩還是也要工作?

    支持你啊!!!你太有趣~~!!!哈哈哈哈!

    Kenny Wong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多謝支持呀...

    放假沒甚麼,沒有特別去玩,只是想花點時間處理其他工作...

    多聽「中國點點點」啦,我們的團隊會繼續努力~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