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

「紅歌」兩面睇

星島日報
A16  |   每日雜誌  |   中國點點點  |   By 葉冠霖     2011-04-23

「紅歌」兩面睇   

紅歌,就是紅色歌曲,題材大都讚揚歌頌革命和祖國。紅歌數目不少,著名的有「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」、「打靶歸來」等。紅歌植根中華大地,體現民族精神。中華民族深愛紅歌,「重慶市委宣傳部」和「內地網民」都對紅歌推崇備至。


重慶市委宣傳部:

「建黨九十年了,我們要抓緊機遇,好好歌頌黨、歌頌祖國,那我們就組織一個紅歌徵集活動吧!要認真組織廣大幹部群眾學唱,進一步豐富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!

現 在初步選出來的三十六首紅歌,全部都是佳品,風格形式多樣,旋律優美動聽!要做到人人會唱、人人能唱、人人愛唱,就一定要高密度的宣傳推廣!那各市屬媒 體,要好好分工啊!重慶衛視,你之前都已經在黃金時段停播電視劇,改播紅色電影了,那不如再下一城,循環播出紅歌現場版及推介宣傳片吧!至於重慶電台嘛, 就在新聞頻率的不同時段循環播出歌曲,聽眾一定會受落。至於報紙這一塊,播不了紅歌,有點難搞。嗯,那就刊登紅歌簡譜吧。總之各媒體同心協力,唱好黨、唱 好祖國,一定要掀起重慶市紅歌傳唱熱潮。日播夜播,到五月中就可以選出十首實至名歸的得獎紅歌了。」

內地網民:

「紅歌?我知道!我們最愛《長征組歌》中的《紅軍不怕遠征難》,這些MV真太雷人!片中包含了每種畫面元素,有獨唱、大合唱、搖鼓、三角鈴、伸縮號、大提琴、 長笛等等各種特寫鏡頭,真的要抓緊機遇,好好惡搞惡搞!只要我們好好利用這些特寫鏡頭,配合歌曲的節奏,就能製作出偉大紅軍演繹龔琳娜的「忐忑」、 Michael Jackson的Beat it、 Justin Bieber的Baby等等的MV!說實在的,從MJ到動漫,沒有紅軍不能唱的歌。在我們內地的優酷網、土豆網等視頻網站,這些「紅軍版」改編視頻都紅了 半年了。大家的反應都很好呀,紛紛留言說「神作!」、「太搞笑了!」、「紅軍真是萬能!」你們香港的那些紅軍版MV還不是模仿我們的!至於那些甚麼紅軍四 渡赤水的故事,那……我可不大清楚啦!」

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《中國點點點》。節目由鄭婉薇、葉冠霖主持,逢周一至周五下午三時至四時半播出,港台網站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。

文:葉冠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