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

河北出了個「背書帝」

星島日報
A16  |   每日雜誌  |   中國點點點  |   By 葉冠霖     2011-04-30

河北出了個「背書帝」    

那位被人譏為「人肉錄音機」的林瑞麟局長,當年被議員揶揄,還能淡定的反指議員「對錄音機情有獨鍾,會唔會out咗啲呀?現時都已是mp3、mp4機了。」求仁得仁,局長「人肉mp3」的稱謂也就此傳開了。局長與時並進,當然是市民之福,相比之下,河北的這個「背書帝」水平只屬石器時代,有機會的話真該向局長請教請教。

「背書帝」是河北省武安市發改局科長馬書良,中央電視台星視二播出他的訪問後,讓他一炮而紅,更獲「背書帝」的稱號。報道中記者多次追問武安市鋼鐵產能的情況,鏡頭前馬科長發呆了好幾秒,彷彿出現了電腦屏幕中那個倒轉再倒轉的漏斗,之後才吐出一堆文字:「我們實施精鋼戰略是想在調整布局的過程中,提高裝備水平,做好節能減排,搞好循環經濟發展。」記者沒有得到答案,鍥而不捨再三重複提問,這下子彷彿讓馬科長投降了,細聲說:「別講了,別講了。」「說不出來。」這一幕官場滑稽戲在網上瘋傳,馬科長因他只會喃喃背書的表現,被稱為「背書帝」。

有趣的是,內地有不少評論,都撐這位「背書帝」,更有不少人替他不值,原因之一是馬書良只是科長一名。真正的領導不願意接受訪問,讓一個小官出來擋駕,在官場的潛規則下,沒有上級的指示,馬科長又怎可以多說?萬一說漏了嘴,把不該說的都說了出來,那時更恐怕烏紗不保了,所以不少人都同情「背書帝」,認為他只是「替死鬼」。

科長耍官腔耍得差

官員耍官腔,古今中外皆有,問題是這位馬科長耍得太差勁了。在鏡頭前呆若木雞,再吞吞吐吐的讀出一堆內容,誰都知你是個「背書帝」;道行高一點的,則無論面對怎樣的提問,也能第一時間精準的讀出一堆內容,這種級數就是「人肉mp3」,重播上一萬遍也不會失真;不過最高的層次,是重複內容之餘,還加上絲絲的情感,空洞的內容也頓成肺腑由衷之言,能至此達人級數者,尊為「影帝」。

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《中國點點點》。節目由鄭婉薇、葉冠霖主持,逢周一至周五下午三時至四時半播出,港台網站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。

文:葉冠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