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

內地「相親」

星島日報
A16  |   每日雜誌  |   中國點點點  |   By 葉冠霖     2011-03-26

內地「相親」


一個星期日的晚上,在內地酒店房間內拿着電視遙控器,左按右按,發現各個省級衛視台播的都是相親節目,形式幾乎一樣,參加的男生都要被一眾女士品評,最後看看能否姻緣一綫牽。這一方面反映出內地高超的山寨複製技術,各台互相抄襲,另一方面也看到內地對相親活動的龐大需求。

需求大,結果甚麼也可以用來相親。上星期在這裏提到內地「盲搶鹽」,宅男搶到碘鹽,不求坐地起價賺錢,反而「碘鹽招親」,在網上貼文「咱也發個毒誓,誰要是願意跟我過一生,本人答應用十包碘鹽作為聘禮!」

反映山寨複製技術

碘鹽加相親有得諗,「隨手拍」加相親一樣得。兩個月前網上有「隨手拍照解救乞討兒童」運動,呼籲網友拍下乞討兒童的照片上 網,好讓那些被拐帶的兒童能讓家長尋回。這本來是個幫助弱勢的社會運動,但很快就被應用到相親了。網上湧現「隨手拍解救大齡女青年」、「隨手拍解救孤男寡 女」等,網友把獨身男女相片放到網上,好讓他/她被命中註定的另一半尋回。此等活動,有人認真的放上自己的沙龍照求伴侶,也有人「玩嘢」亂放大齡朋友照片 以求一笑。

別以為只有網友鬧着玩,嚴肅如北京特警也發現「警營開放日」加「相親」有得諗!星期三北京市公安局巡特警總隊的警營開放 日,除了慣常的最新裝備展覽及警員訓練表演外,還特別加設了徵婚台,讓五十四名單身男女特警隊員現場相親。一眾女粉絲為了終生幸福,不惜走堂或向公司請假 也要趕赴。

最後多介紹一種內地相親活動「同城偶遇」,大城市如北京、上海、廣州等都已經開始流行。單身男女都嚮往在生活中,突如其來的在街上偶遇到命中註定的另一半,可惜現實就是現實,沒有那麼多浪漫邂逅,於是就出現「同城偶遇」活動了。孤男寡女在微博發消息,公開自己當天的行程路 綫,再說清楚自己的打扮,還加上一個暗號。例如晚上六時至八時,中山路廣場,灰色西裝黑領帶,暗號「剛下班是嗎?」那麼其他關注者看到此微博,就可以到那個地方,向那人打個招呼,製造一場美麗的邂逅!

執筆至此,小弟也想來一個「同城偶遇」的貼文:「星期一至五下午三時,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.6,男人聲綫,暗號『中國點點點』。」我會努力的等這場美麗的邂逅!

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《中國點點點》。節目由鄭婉薇、葉冠霖主持,逢周一至周五下午三時至四時半播出,港台網站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。

文:葉冠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