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

打醬油

星島日報
A16  |   每日雜誌  |   中國點點點  |   By 葉冠霖     2010-12-11

打醬油    

內地剛在星期日舉行投考公務員的考試,反應非常熱烈,一百四十萬人報考,爭奪一萬六千個職位。最熱門的職位,平均四千九百多位應徵者中,才有一人獲聘!

「這事與我無關」代名詞

競爭如此激烈,有些考生就抱着姑且一試的心態,索性空槍上陣。內地有調查問「二○一一國家公務員考試你練習了多久?」被訪的四千八百三十三人中,百分之四十二點九的考生表示沒有練習,打算「裸考」。

有考生更說,「我是在那千軍萬馬中,打醬油的一分子。」內地說「醬油」,就是我們的「豉油」,那考試又跟買豉油有甚麼關係?他究竟在說甚麼呢?

原來在內地,「打醬油」是事不關己的意思。話說早兩年,廣州一家電視台在街上訪問了一位市民,問他對陳冠希艷照事件的看法。這位市民說:「關我乜事,我出來打醬油的!」

這家電視台又真夠奇怪!街訪市民對艷照的看法,已經夠奇了;還讓這樣空洞的訪問內容出街!報道一出,自然紅遍網絡界。經過網上廣泛流傳,「打醬油」就成了「這事與我無關」的代名詞。

那位考生說他是眾多考生中打醬油的一分子,就是說考試與他沒啥關係,他也只是「陪跑」的一員。

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《中國點點點》。節目由鄭婉薇、葉冠霖主持,逢周一至周五下午三時至四時半播出,港台網站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。

港台現送出《中國點點點》潮語月曆二十份予《星島日報》讀者,有興趣人士請將姓名、聯絡電話及地址,連同印花寄九龍廣播道三十號香港電台第一台「中國點點點」節目收,信封面請註明「索取《中國點點點》潮語月曆」,便有機會獲贈二○一○年月曆一個。數量有限,先到先得,送完即止。

文:葉冠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