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

Democrazy

星島日報
A18  |   每日雜誌  |   中國點點點  |   By 葉冠霖     2011-02-26

Democrazy    

這幾天讀報看到不同的字詞,腦裏就總想着:「究竟它是不是?」看上去有點像,但卻原來偏偏不是,弄得頭昏腦脹,終於明白電影《無間道》中傻強辨認臥底的方法,其實也有他的道理。「民主」這個詞語可以,按道理英文「democracy」應該都可以了,但竟然不行。究竟內地微博哪些詞語是「敏感詞」,網民搜尋時會顯示「根據相關法律和政策,搜索結果未予顯示」呢?怎樣也弄不清。

「茉莉花開」普通帳號通行

上星期日的中國茉莉花革命,市民靠網絡互通消息出來聚集,為了防止消息擴散,微博也加強了限制,不能搜尋的敏感詞愈來愈多,使我這陣子對微博分外沉迷,不是要向網民分享甚麼訊息,而是想找出微博究竟作了怎樣的封鎖。

不要以為在敏感時期,「茉莉花開」這四個字在微博就不能說,早幾天我就成功發布了!不過當中也有一些巧妙之處。熟悉內地微博的朋友都知道,微博有兩種不同帳戶:一種是「認證」帳戶,只有身分經過核實的所謂名人才能擁有,基本上所有明星、作家等有知名度或影響力的人,都用這種有個「V」字的帳戶;另一種就是普通的帳戶,用者通常是一般的網民,他們的動態也較少被關注。早幾天我用「認證」帳戶,鍵入「茉莉花開」四個字,再按下「發布」之後,那四個字就像市民要求財爺退稅的聲音一樣,完全被吞沒了,就像我完全未有要求微博發布過,被「河蟹」了。之後我再改用一個普通微博帳戶鍵入「茉莉花開」四個字時,可能是因為普通脹戶影響力較低而未暇河蟹吧,在敏感之時竟然也成功發布!

潮語逃避河蟹

在電台介紹中國潮語,發現當中很多都是因為逃避「河蟹」而產生的。上面提過,「民主」一詞可以在微博搜尋,但「democracy」就不能,我瞎猜大概是中國不願見到西方式民主吧。不過網民創意無限,若真的想用英語談民主的話,他們會故意拼成「democrazy」,這樣的crazy其實只為逃過被「河蟹」的命運。順帶一提,democrazy一字並非內地網民首創,英國樂隊Blur的主音Damon Albarn ○三年就推出過一張個人大碟,碟名正正就是這個democrazy!

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《中國點點點》。節目由鄭婉薇、葉冠霖主持,逢周一至周五下午三時至四時半播出,港台網站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。

文:葉冠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