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

拼爹

星島日報
A16  |   每日雜誌  |   中國點點點  |   By 葉冠霖     2010-12-18

拼爹    

潮語動新聞

一年將盡,要數今年的內地潮語,「我爸是李剛」一定榜上有名。河北省保定市公安局副局長李剛的兒子,開車意外撞死一名女學生後大喊「我爸是李剛!」激起全國討論,事後李剛還得上中央電視台公開道歉。全國對「官二代」特權的關注,讓「我爸是李剛!」這話紅遍中國,人們紛紛說「恨爹不成剛」。

以父名嚇唬反映不公義

今個月初,內地又有一倚仗父親勢力作惡的事件。北京電子科技職業學院一名學生,因與同學結怨,帶同自己父親和兩名打手,闖進學生宿舍毆打同學。據說這名學生邊打人邊喊:「我爸是黑社會的,今天要把你們都打一遍。」

不論父親是黑是白,警察或是黑社會,兒子都以父親之名作威作福,內地於是流行「拼爹」的講法。以後小孩打架,未出手可能先說:「我爸是科長。」以父親之名先嚇唬對方。

內地實行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,財富轉移到「富二代」還說得過去,但為官為黑的有意無意將權力轉移到「官二代」,形成的特權新一代,就只反映出內地的不公義。假若有一天,結石寶寶長大了,跟人「拼爹」時能驕傲的在人前高呼「我爸是趙連海!」,社會上的「拼爹」不再只是拼財富、拼權力,公義也許就真正的實現在這土地上。

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《中國點點點》。節目由鄭婉薇、葉冠霖主持,逢周一至周五下午三時至四時半播出,港台網站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。

港台現送出《中國點點點》潮語月曆二十份予《星島日報》讀者,有興趣人士請將姓名、聯絡電話及地址,寄九龍廣播道三十號香港電台第一台「中國點點點」節目收,信封面請註明「索取《中國點點點》潮語月曆」,便有機會獲贈二○一一年月曆一個。數量有限,先到先得,送完即止。

文:葉冠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